這次有機會住歐非小鎮風的民宿及沙漠中的土堡,還因導遊的關係參觀了被UNESCO 保留成世界遺產的波波爾人的家(波波爾人是摩洛哥的原住民)。這個聚落下遊覽車後還要渡過兩條小溪再往上爬才能到。這位戴粉紅色頭巾的阿媽是女主人。他願意讓我們照相但不看鏡頭(在摩洛哥不可隨便對人事物拍照)。她說著傳統的波波爾語,導遊說他只能用單字簡單對話。他們就是阿拉伯人來後把他們趕到或為了生存移居偏遠山區世代居住下來。

土角厝裡幾乎沒有電器用品,我們後來看到ㄧ台很小很久沒用的塑膠殼電視和收音機。他們的照明是利用棉布用火柴點燃連結在瓦斯桶上,讓它持續燃燒,應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我們往上走看到陽台有太陽能板,其實他們有些進步點的城鎮用太陽能路燈。ㄧ次八人走上屋頂發現軟軟的好像快被我們踩裂或癱塌趕緊下樓。

摩洛哥50%的人務農,在偏鄉地區農民是徒手播種插秧除草收成完全沒用機器及農藥(可憐的我們稱之有機栽種)。這當然無法量產,只能自給自足或拿去市集賣或交換。因為方言太多種,人民住得又遠又散有些地方交通非常不便,這裡的小孩能念到中學就算高,也很多沒去上學。

很多偏鄉是沒有郵差的,像撒哈拉沙漠區,但現在有網路,所以牽駱駝的年輕人有留email請我寄照片給他,後來知道他是遊牧民族。這些沒郵務往來的交流主要靠ㄧ個月或不定期的市集,人們聚集就可互通有無,不僅當地人的食物交換賣菜賣牛羊還有過路人或觀光客會聚在一起。

988908_10206288091305375_657772607977461444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ice K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