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梨(4029) 是一種很特別但不耐放的梨種,生長期約五個月左右,採收期在每年 7月 (2015採收時間7/1-7/20, 整整三個星期)。 這種水梨不需種植在低溫的地方,一顆約一斤=600克,果心很小,果肉細白,脆甜多汁,冰過最好吃。因為不耐儲存若沒有打算二三天內吃完,建議用報紙包著冷藏可以延長幾天,即使如此儘量在從摘下開始算七天左右吃完。 果農會在寄出當天的早晨才去摘採。

市面上要看到蜜雪梨不容易
S__12107781
S__2981907 (photo courtesy of Jacey Hsu)

黃先生說以前學校教我們,農民大豐收大家笑呵呵,其實是錯的。 大豐收有可能代表量多,加上很多人種,價格肯定賠,產量多價格跌,產量少價格高。蜜雪梨不能久放,大盤商都不喜歡,因為時間內賣不出去就會壞掉,因此種的人不多。大盤若採購直接賣給水果攤, 這種綠色蜜雪梨在台北水果店大顆的一斤至少80元,小顆的至少也要60元。 果園收入批發還是佔大宗,因為只有批發才能消耗大量的水果,訂購的部份還是少數,即使是重覆訂購整體的量還是有限。
S__12107786

蜜雪梨是樹本身長出來的水梨 (不是接枝),生在樹上的什麼位置其實非常重要,它影響了養分吸收的多寡。在初期小顆冒出頭時,一顆樹會有上百顆梨,為了讓梨變大顆,要剪掉很多,一顆樹留太多水梨,大家搶著吸收養分,結果每顆水梨吸收的養份就變得有限。像一碗飯分給十人吃和只給一人吃就差很多。通常樹枝末端大顆比較多,因為末端樹枝會往前生長,養分吸收會比較多。所以水梨長的位置和一顆樹留的水梨多寡,以及施肥的多寡都會影響水梨大小顆與水分甜度。
S__12107785

黃先生也說: 果農採收時最困擾的事情是 (1) 怕颱風 (2) 天下雨。 因為一下雨,水太多梨就不甜了,也怕梨未成熟就被風吹掉。 採梨也怕遇到同樣大小水梨有些很好吃有些口感不好,而好吃或不好吃其實很難從外表判斷。例如兩顆大小差不多,但吸收養分的多寡不同,當我吃到其中幾顆好吃,就會覺得其它等同大小的水梨應該都好吃一併摘下,但其實有些已經停止發育變熟了,有些還在發育, 猶如人一樣,同樣身高的兩個人,一個30歲一個15歲,一個成熟了一個還未成熟,人可以從外觀判斷成熟與否,水梨卻很難,也因此產生同樣大小口感差很多。
S__12107783

黃家果園位於台中新社,佔地 600坪 (一甲十分,一分地是300坪), 有 60幾棵梨樹。從阿公的年代就開始種植,阿公在 921震垮的三合院中離世。阿公的大兒子黃伯伯沒有把地賣掉,兼職 (但很專業) 種梨 16年。他們的蜜雪梨和高接梨沒有灑農藥,並利用過熟或未熟就掉在地上的梨發酵後施肥。 第三代從小就會幫忙採收,父母不會賣掉果園,希望兒女退休以後可以回家種種水果。果園有開放採果,路過旅人若要買也可以自己採,個人相信專業,買採下來的比較保險。
[黃建芳口述, 郭又寧整理]

S__12107782
S__11264002(photo courtesy of Catherine Chen)

水梨相關料理推薦:
(I) 水梨蜜茶:
1. 水梨洗淨去皮,加500c.c.水小火燜煮約10分鐘,取水梨汁,待涼後加入蜂蜜即可喝。
2. 也可用電鍋煮水梨,外鍋加2杯水,內鍋加水淹過水梨即可。

(II) 水梨果醬 :
1. 檸檬洗淨榨出果汁備用;水梨去皮去核後切成丁狀備用。
2. 將水梨丁放進耐酸的鍋子中,加入水及檸檬汁用中火煮滾。
3. 轉成小火加入麥芽糖繼續熬煮,熬煮時必須用木杓不停地攪拌。
4. 待麥芽糖完全溶化後便可加入細砂糖,繼續拌煮至醬汁呈濃稠狀即可。
5. 水梨 600公克
麥芽糖 150公克
細砂糖 150公克
檸檬 1個
水 200cc

(III) 做好的 蘋果醬/梨子醬/蘋梨醬 可以直接食用(拌入麥片、優格),也可添加蘋果醬的照燒薑汁牛柳、添加了梨子醬的韓國泡菜洋蔥肉片、添加了蘋梨醬的奶油馬芬蛋糕,等等。另外用以醃肉,製作鬆餅麵糊、麵包,或是用在燉肉紅燒、咖哩、濃湯的製作,或直接搭佐豬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ice K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